最新消息
Activity

基督教原住民神學暨生態教會研討會

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 2024-03-27
基督教原住民神學暨生態教會研討會
主辦單位:財團法人布農文教基金會
研討會時間:2024/5/12(日)13:00~5/13(一)16:20
地點:布農部落休閒農場會議室(台東縣延平鄉昇平路191號)

我們一起同心合一敬拜神

      
  感謝神,讓耶穌的救恩在二十世紀遍及台灣各個原住民社區,並興起眾多的原住民牧者,陪伴族人走過被殖民統治的艱辛歲月,尋找部落永續發展的未來。但我們回顧歷史,當十六世紀歐洲各帝國開始侵略各洲原住民後,天主教、基督新教常伴隨國家統治力量,進入原住民社區,雖帶入福音與協助社會發展,但也導致當地祭儀、語言、文化即與土地關係流失的問題。
現存台灣原住民部落在1895年起至1930年代的內本鹿布農族為止,先後被日本帝國統治,日本撤離台灣後,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政府實施軍事戒嚴統治至1987年,但容許天主教、基督教長老教會、真耶穌教會等各基督教派在部落裡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。但各基督教派的教會對當地文化的態度差異甚大,有些教會落實處境化而已成為當地文化重建的支柱,甚至還善用部落文化來傳揚福音;有些教會則很少參與在地活動,甚至與部落文化有明顯的矛盾衝突。到底基督教會該如何看待當地的文化?至高神創造天、地、萬物、人類之目的為何?我們能否提出一個忠於聖經的原住民文化觀點,以作為基督教派在原住民社區傳揚福音的參考呢?
  數千年前,隨著農牧業的發展,各地興起城邦文化,乃至建立王國、帝國,不斷向外擴張,大小戰爭不斷,一個個部落被征服、消滅、融合,與其共存的生態環境也被開發破壞,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不久,科學家在1960年代起,不斷提出全球環境危機的警訊。基督教神學界才開始有人發現神比人們更愛祂所創造的世界,其中國際機構A Rocha International 成立於1983年,近年來在英國推動生態教會有成。台灣在1998年也有基督徒推動成立生態關懷者協會,呼籲基督教會關懷、恢復受造界的榮美。
台灣被認為是廣泛分布於太平洋、印度洋的南島民族之原鄉,原住民部落在帝國文化入侵之前,千百年來敬畏神,與生態萬物和好,保留神起初創造的榮美。因此,原住民文化或可作為恢復受造界榮美的基礎。本研討會特別納入生態教會議題,以建議教會善用神賜給原住民在其生活領域的文化,發展有在地文化特色的生態教會,推動部落永續發展。有鑑於此,本研討會不只探討基督教原住民神學,以促成原住民社區的教會與當地文化相輔相成,也探討原住民社區如何推動生態教會,以利部落永續發展。

洽詢及報名處:布農文教基金會行政公關部
電話:089-561405

Email:bunun.tw@msa.hinet.net洽詢 Line:@855kdmsk(小編有時候沒法立即回覆,請務必留下訊息,得空就會回覆)
地址:台東縣延平鄉昇平路191號


報名期間:即日起至5月5日止
報名費:600元/人(含第一天露天原住民風味餐晚宴、第二天午餐便當)
※若需要住宿(含早餐、鹿野火車站接駁),請自行洽詢布農部落休閒農場
   洽詢電話:089-561211
   訂房官方Line:@bununfarm


報名詳情及連結:https://forms.gle/mnKWxkciDX8LPjQ87